在线下单 订单查询
媒体新闻首页 - 媒体新闻 - 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骨灰钻石葬成殡葬新理念
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骨灰钻石葬成殡葬新理念
来源:念世情  2017-04-13 12:16:08  热度: 字号:  

为节约资源、保护环境,民政部等九部门24日联合发布《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》,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、海葬、深埋、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、少耗资源、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,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。

节地生态安葬任需努力

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,当前我国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,节约土地、保护环境的安葬观念不强,激励引导、规范监管的制度机制不完善,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供给不足,节地生态安葬率不高,乱埋乱葬、骨灰装棺再葬、墓位面积超标、过度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问题突出,迫切需要加以解决。

对此,意见明确,将着力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,加强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,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水平,培育现代殡葬文化。中国殡葬协会秘书长孙树仁说,出于中国的国情,土地资源越来越少,人口越来越多,要给子孙留下青山绿水,留下可以持续发展的不可再生资源,就需要我们用绿色殡葬、低碳殡葬、节地殡葬、文明殡葬,使人们既逝有所安,又能保证我们的社会可持续发展。

民政部表示,将通过鼓励和引导的方式,让群众逐步接受节地生态安葬理念,支持和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。如在火葬区,推广骨灰植树、植花、植草和骨灰立体安葬等方式,倡导选择节地型墓位和骨灰撒海、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;在土葬改革区,倡导选择节地型遗体墓位以及遗体深埋、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。指导意见中,在火葬区“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”的提法受到舆论关注。

“骨灰钻石葬”殡葬新理念

文件只是鼓励和引导,并未作出硬性要求,还是要尊重老百姓自己的意愿,让群众逐步去接受节地生态绿色环保的安葬方式。文件的出发点是为了节约土地、保护环境,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。想要更好的推行节地生态安葬,多元化地殡葬服务新理念的出现,让人们意识到比传统土葬能更好地表达思念和哀思,比土葬更具有传承的意义,人们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接受。

“钻石葬”引领节地生态葬

骨灰钻石——用逝去亲人的骨灰,提取里面的碳元素,制作成骨灰钻石用于更好地纪念。在美国、俄罗斯、日本等地,骨灰钻石葬已经作为一种流行趋势。

近年来,中国国内的念世情“骨灰钻石”,正在慢慢地进入人们的视野,并被接受和认可。“骨灰钻石葬”的出现,正好和国家倡导的节地生态安葬、绿色环保安葬方式相契合。用骨灰制作的钻石戒指、项链、耳钉等不仅可以随身佩戴,还可以在思念亲人的时候把他(她)拿出来看看,跟他(她)一下心里话。

推行节地生态葬,能节约耕地、保护环境,但国内人口较多,各地风俗文化不同,丧葬礼仪的讲究不一样,推行节地生态葬还有待考究。其实无论哪种葬式,要让亲属感到情有所寄、哀有所托、祭有所处,不会产生“对不起亲人”的感觉,改革才可能得到认可和支持。“骨灰钻石葬”的出现,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白,让亲属真正意义上感觉到留下了情感、留下了希望,寄托了思念、寄托了尊重。

 您阅读这篇文章共花了: 0小时14分20秒